星期五, 6月 12, 2009

星期五, 6月 12, 2009 - No comments

今天到診所把病歷拿回來了

星期三醫生讓我們看完第二孕期四指標母血唐氏症篩檢後,跟我們說評估的結果很不樂觀。我手上沒有scanner,資料直接以相機拍下來:



我當天看到的是Fax版,今天再看到High risk是以紅色標示。

當時醫生建議我們馬上做羊膜穿刺,以便早日確定寶寶是否有問題,並說會馬上安排檢驗,危險性是千分之二流產機率(實際是千分之三),她會請護士拿同意表給我們,並跟護士約星期五傍晚進行。

只有講這樣,完全沒其他任何的解釋,我和Sherffy兩人到櫃台,護士拿表出來勾一勾,要我們回家把資料填完,準備星期五下午五點半再到診所進行羊膜穿刺。

回到家時,就如同我在第二孕期四指標母血唐氏症篩檢說的,檢測錯誤百出,醫生只一味要我們做什麼,卻完全沒有更進一步的解釋,這點讓我們很不能認同。

隔天我們找羊膜穿刺的資料,發現這個侵入式的檢測方式風險不低,建議施行週數是16~18。Sherffy覺得醫生說羊水量夠,我們目前是16週沒有問題,但我堅持17~18週做,因為我們什麼都做太早,導致問題不斷,因此我們決定取消今天的羊膜穿刺檢測。

但今天我翻同意書,看完之後令我覺得很火大,裡面只有護士小姐勾選要我們填資料和同意書簽名的地方,醫生應該要勾選並解釋的地方完全沒有提過,只有醫生本身的簽章在上面。





沒有任何的告知,尤其是紅線部份醫生完全沒提過,這要我們如何簽名下去?



昨天我們已經在考慮改到台大或台安醫院進行產檢,感覺這間診所商業化太重,完全不提供我們任何資訊,卻一直引導讓我們做風險性高的動作。

於是我決定今天去診所拿病歷,這個過程也讓我有點不高興。

早上Sherffy已經打電話給診所,說明我們今天取消羊膜穿刺手術,並詢問拿病歷的程序。護士跟她說病歷在醫師手上,所以我們必須先掛號才行。

我得知這件事時,親自打電話給護士,問要病歷是否需先掛號,護士答案當然是一樣,但是從她的口氣中我也聽的出來,她在懷疑我為什麼這麼問。我說根據衛生署的規定,病患有權利要自己的病歷,不需要掛號,不曉得診所為什麼需要先掛號才能拿病歷?

護士要求我留下電話,等她和醫師確認完之後,再打電話通知我。五分鐘後診所打電話來,說不用一般的掛號費,但病歷有影印的費用,所以酌收一百的影印費。根據衛生署的規定,醫院可以要求這項費用,這點我馬上就答應。但護士又問我說要什麼病歷,是檢測結果嗎?還是醫生記錄。我一邊回答,根據我的權利,我應該可以要求拿完整的病歷吧?一邊在想護士問這個問題會不會太沒sense,我要病歷當然是要完整的,何必要一個支離破碎的記錄?

護士說我可以馬上去拿,我問需要我拿什麼證件過去嗎?護士說不用,只要人到就可以直接跟她拿了。十幾分鐘後,我到診所,講了Sherffy的出生日期後,在完全沒有拿出證件證明我是Sherffy的老公之下,我拿到了檢驗的正本和其他病歷資料。不知道該說是醫院服務好,好到不用驗證身份就可以直接拿資料給我,還是我這個人看起來太善良,一副老實樣。(兇?,我在電話裡口氣沒有很差,但我妹都覺得我平時在講話很兇..)

我在病歷發現一個很大的問題點:



第二孕期母血唐氏症篩檢最適當的時間是16週之後,但我看給訊聯檢測的報告結果正本,上面是寫週數16週6天。實際上就如同我上篇所說,當時我們是15週施作抽血檢查,與事實不符。

這病歷上則是有塗改的痕跡,我拿到的是影本,不確定到底那個比較明顯,我也不想懷疑醫師有特意塗改的想法,因為一開始醫師本來就預估錯誤,預產期早判斷一週,因此在上面有 19 by Sonar的文字附註。與訊聯的檢驗結果相互來看,訊聯是以16週比較為主,但我們實際是15週,這短短一週機率就差很多了。這就很難釐清是誰的問題,或許也有可能是陰錯陽差吧!

今天早上問了一下生兩個小孩的同事,她說做羊膜穿刺的風險很大,真的不建議做。這句話講了好幾次,又說日後會有第二次的篩檢,但這部份我還沒時間查資料。

Sherffy已經預約好明天的台大產檢,初步決定還是先重新驗血一次,再來評估下一步該如何做,看來在小孩未出生之前,父母就已經花不少心力在上面了。真的希望生下來是個健康的寶寶。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