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4月 06, 2005

星期三, 4月 06, 2005 - 1 comment

1GB .txt

1GB有多少?

一個中文字2bytes,一個英文字1byte,當我打到這時,我總共打了63bytes。

1GB有多少?

1GB=1024MB,1MB=1024KB,1KB=1024Bytes,那1GB可以打多少字?

1024*1024*1024= 1,073,741,824,十億多個英文字,呃.. 無聊算這個幹嘛??

是有點無聊,因為今天做的事不巧就是在這十億個字裡挑出自己要的資料,沒有中文,因為是server的資料,在一排又一排的directory(all drives in file server)中,filtering root directiories & user accounts -.-

前幾天,負責IPT的Jerry跑來問我如何在excel中filter重覆的資料,Jeremy請他做一個大任務,就是把全台灣的資產匯整起來,給美國 IT轉到Remedy database,我教他一個很笨的辦法,直接用excel內建的去除重覆資料,真的很笨,因為看到沒有重覆,實際上只是隱藏起來,再怎麼copy還是一樣出現,另一個辦法更爛,一個一個做索引,search出重覆的,最後沒辦法,Jerry只好用最爛最爛的方法,肉眼挑選,他選擇的,我也只能支持他,因為我也找不到好方法,當時安慰他的理由是--看看我要整理的txt檔,Taipei file server list光是txt檔就要26MB,你有看過txt 26MB的嗎?相信我,我都做的出來,通通放到excel了,你也一定可以的!(很爛的安慰方式)

嗯,兩天過後,報應來了,雖然早就有預料台南會比較多一點,但不知道... 有1GB... God...........

今天一早到公司,打開outlook,嗯.. Otter給Teddy的信,說台中和台北初步整理好了,剩下的就把台北部份補齊,看來台南的還沒動工,小心翼翼的開起share folder,看裡面的Tainan server list,嗯.. 0.97...... 0.97GB.. oh.. shxx.. \_/

接下來繼續回到outlook看看信,看是不是有人接手過去做(嘗試騙自己,雖然早就知道只有自己會去做那一個傻事),果然.. 沒人做啊

好吧,認命,打開檔案.. 疑~ 當..

關閉.. 開啟檔案.. 疑~ 當...

唔.. notepad開不起來啊.. 換wordpad..

開啟檔案.. 選擇開啟程式.. wordpad... 噹.. wordpad無法開啟超過36MB檔案..

哇勒.. 不會要我用word開吧.. word光開幾十頁就會當了,怎麼用word開0.97GB的檔案?

嘿.. 腦中突然想起超強的開文字檔軟體.. ultraedit ~o~

(經過半小時找檔案、安裝...)

果然,ultraedit開的起來,可是系統變好慢啊!!

(認命的關掉yahoo、outlook、網頁..)

嗯.. 動手吧.. 如果不想被Otter砍最好今天弄好 -.-

很緩慢的進行中.. 砍一段就得等五分鐘.. 硬碟猛跑..

(啊~ 電話來了.. 啥?電腦有問題啊?沒關係,我連過去你的電腦...)

(會很慢ㄛ!因為我在做大工程.. 啊?就是很大的工程啦,我快昏了!)

(ok~ 你的電腦搞定了,掰,我繼續做家庭手工業 ~o~)

是的,再怎麼混也總是等的到中午吃飯時間滴!

中午一邊吃飯一邊想有沒有更快的辦法搞定,嗯~ 跑程式!

想太多,這種可以跑程式還要人幹嘛啊 ~o~

吃完飯後,在剛走入電梯時,背後傳來水獺的叫聲~ Ian~~~

呃.. 更正,是Otter的叫聲,叫我 -.-

Otter: 哈~~ Ian,你看到台南list的檔案了沒?

Ian: 有啊,我正在用

Otter: 讚厚,1GB耶,我昨天轉了一整天

Ian: 是啊,我看到了,從ultraedit裡面看是1.5GB (心裡想,哇靠.. 電腦跑一天,我要跑多久啊 QQ")

!#%$#& (一連串的無趣對話 -.-)

ok~ 逃避是懦夫的行為,我還是上樓面對字元魔咒 ~o~

基於早上才喝完一堆咖啡(沒辦法,昨天混到兩點多才睡),肚子已經開始不舒服,只能一邊喝白開水一邊打瞌睡的做.. list 整理.. 砍一段等五分鐘.. 砍一段等五分鐘..

沒多久,Irene來電.. Ian.. 我的excel vlookup用不出來...

呃.. 這幾天是什麼情形,怎麼大家都會玩excel啊?

vlookupㄛ? 妳沒用過嗎?我問。

有啊,之前我都有用啊,可是今天的檔案怪怪的,我mail給你幫我看。

ㄛㄛ,我看一下,呃.. 妳的檔案很亂耶,而且又很大 (一千多筆 -.-),

弄半天.. 更正.. 在很緩慢的電腦弄半天..

Hello~ Irene,我建議妳先用幾筆資料試看看,我只能說妳的邏輯部份有問題,欄位要調整一下,妳全部用太複雜了,啥?要我幫妳用?呃.. 妳要不要先試看看呢?啊?Boss要砍妳?.. 我Boss也是要砍我了耶 -.-,先試看看,不行我們再想辦法,好.. 好.. ok.. ok.. 掛電話(突然有同是天涯淪落人的感慨 -.-)

繼續玩我自認為偉大的工作,沒多久後,我突然發現,既然砍一段要等五分鐘,那麼表示列數可能是因為後面往前移,因此造成五分鐘的運算時間,假如我從後面砍檔的話,是不是比較快,又不會delay?(我試過複製一半資料到另一個檔案,光是複製系統就說memory不夠 ~o~)

果然.. 很搞笑的想法還真的猜對了(事後跟我同事說還沒人相信-.-),

從後面砍回來果然完全不會delay,一直砍... 到四點多,再把全部的檔案整理到excel(又是excel-.-),再分成各個網域,酷~ 搞定~ 五點多!!一天就這樣過去了 ~o~

關掉全部檔案,把成果往server丟,呼.. 1GB也不過爾爾嘛!(臭屁中-.-y)

有看過1GB的影片,也聽過1GB的音樂,就是沒弄過1GB的純文字檔,

哇哈哈~~ 此生吾願足已,終於對的起M$開發的爛系統了!

1 意見:

多年後重看這一篇,還是很好笑啊 XD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