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6月 14, 2009

星期日, 6月 14, 2009 - 1 comment

教會建堂小組報告後感想

七月份就要搬家了,將在華神流浪三年,等待新教堂重建。

今天下午,教會請相關建築承辦人員報告,老實說讓人很不滿意,由報告完後大家的反應可想而知。

因為時間的關係,只開放半小時讓人發問,我也只能問一個問題,只好將剩下的問題留下來,找個時機,再向建築小組詢問。

以下節錄今天的問答:

Q. 教會土地很小,在景觀平面圖1F前面,提供讓車子進入暫時停放的車道夠大嗎?會不會做好後沒人使用,只是做好看而已?
A. 這個是希望鐵門與花圃相配,所以做這種設計比較好看,若是計程車一樣停在外面馬路,那也是沒辦法的事,不能勉強他們進入。
C. 這是我問題,答案有點避重就輕,既然不好用,甚至會造成未來行人與行車的問題,那做這個真的有必要性?

Q. B1~B2通風和採光?
A. 建築設計的限制,無法再做開挖限制,沒有自然通風和採光。

Q. 為何主堂不在1F,反而設在3/4F?
A. 為有效疏散人潮,故將主堂設高一點,錯開會友同時擠進會堂的空間。

Q. 為何不在外面設水景?
A. 水景不好維護,故採花圃設計。
C. 5F外面有水景設計啊,不知道工程師是不是忘了這件事。

Q. 內部的燈、設施是否有成本報告,裡面很多設備的必要性存疑。
A. 成本會掌控好,燈不是24小時開著,會有效節流。
C. 這個答案很奇怪,不必要的東西為什麼要放進去,最後再不使用?感覺負責燈光、影音系統的廠商想賺大錢,需要每個房間要有五十幾吋的電視、一百多吋的螢幕?錢不是這種花法吧。

Q. 外牆的燈太多了,對鄰近住戶可能會造成影響。
A. 燈可以調整,調暗一點就好了。
C. 這點滿多人提到,我對這部份也很介意,整棟建築物晚上燈閃來閃去,還白燈、紅燈互換,既浪費電又不實際。讓我不知道未來教會是想蓋教堂還是蓋酒店。

Q. 建築小組不是決議不放管風琴了?為什麼又預留管風琴空間?台灣氣候不適合管風琴,就算有人花一千多萬捐獻管風琴,日後的維護也很困難,何況目前也沒人說要捐獻管風琴,真的有必要預留嗎?
A. 要不要有管風琴是兩難的問題,所以目前只預留空間,至於要不要有管風琴則是看日後情況。
C. 和平教會需要一千多萬的管風琴?

Q. 看不到空調的報告,聚會時人數很多,空氣中生菌數相對也會很高,沒看到相關的設計。
A. 沒有帶報告來,會符合法規。
C. 符合法規還不夠,這點真的需要他們再完整把資料提出來。

Q. 地毯草不好維護,需要嗎?
A. 你知道地毯草是什麼嗎?我們會種地毯草和類地毯草,以教會環境來說,這個很好維護。
C. 問你這個問題的是台大農藝系,你覺得我們懂不懂什麼叫地毯草?

Q. 沒有消防設備和防火巷設計報告。
A. 設計會符合法規,防火巷則因教會有三條巷子圍繞,故不需要防火巷。

Q. 希望教會以綠建築為出發點,思考建築的方式。
A. 目前難以做到,像太陽能板也不符合效益,集水區域也太小。
C. 綠建築觀念沒那麼狹隘吧? 外牆和內部那麼多燈,連牆壁都一堆LED廣告看板,完全沒有環保概念,只看到電費花在這種地方,設計一整個失敗。

Q. 愛餐地點在那?
A. 愛餐在B1。
C. 可是看設計,B1主要還是聚會的場地,連廚房也沒有,到時沖洗的設備和烘乾廚具的設備要放那?廚餘又要怎麼處理比較好?

因為時間的關係,所以建築小組並沒有讓大家完整把問題問完,還有兩個我想要提的主要問題:

Q. 5F有水景設計,說要讓人在做禮拜時,可以看到外面的陽光和水景。但是裡面兩邊又有投射螢幕,我在看螢幕時,中間是一大片玻璃隔著水景。因為陽光的關係,瞳孔會縮小,相對就看不清螢幕,這設計是不是有問題?

Q. 3F主堂怕後方會友看不到前面的兩百吋大螢幕,所以做三個可調降式液晶電視,是否真的有必要?教會其實並不大,真的需要另外三台電視,還是能改調整大螢幕高度來解決問題?

總之今天的報告讓人不是很滿意,錢都花錯地方,還不如舊教堂好啊。

最後,建築業者換人了,改換到台灣世曦工程顧問公司,對我這個居住在貓纜T16塔柱下方的居民來說,這業者惡名昭彰:貓纜事件台灣世曦聲明稿

1 意見:

啊呀,我來補充一下。

1. 台灣世曦好像聽說以前叫....中華顧問工程 XD

2. 我對禾本科是不熟啦,但是地毯草長啥樣子我還有點概念。草皮並不是一種很好維護的東西,不知道為什麼這位大哥這麼有信心啊 orz

3. 其實我還有一個問題沒有問...就是教會的隔音問題。其實教會在聚會的時候聲音很大,特別是有的樂器用起來真的是很大聲,我想,至少應該要做到不要讓別人覺得困擾的地步吧!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