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7月 05, 2009

星期日, 7月 05, 2009 - 3 comments

第一次到台安醫院產檢

今天心情很不好。

因為Sherffy一直推薦台安醫院,所以我們今天到台安醫院做20週產檢。

到醫院時大概十點半,車還滿好停的,醫院對面馬路上就是敦化國小,所以可以把機車停在紅磚道上。另外醫院本身也有汽車停車場,印象中一小時50塊,也有五天、十天、不等的天數價格。

一進醫院,到處都是人,動線規畫也很差。掛號旁邊有取號機,但不是掛號,而是給另一邊領藥、繳費用。在那邊排掛號幾分鐘,就看到好幾個人在問掛號要不要取號,這種應該是要明顯標識才對,不知道為什麼醫院不做。

掛完號後,到二樓櫃台量身高、體重等資訊,動線也不好,設備都擺在最旁邊,一堆人擠在那量,根本看不到護士,而護士本身也不太會回應,問一句答一句,不太理會人。

量完之後,坐到護理站前的椅子上,護士才說要再另外領一張號碼牌,接著又重覆領牌、等候的程序,再回到護理站。

護士先詢問一些產檢的資料問題,接著要我們再去剛量體重的地方拿量杯,自行去驗尿。我們也花了一堆時間找廁所,也找什麼單位提供試紙,最後好不容易搞定後,才又回到護理站。

接下來護士發給一張超音波檢驗單和同意書,簽完同意書後,就到超音波室旁邊再次等待叫號。輪到我們時,醫院又說星期日不開放家屬進去,所以只讓Sherffy一人進去照超音波。這點讓我覺得有點不高興,生小孩是兩個人的事,為什麼不准爸爸看?就算超音波照的再仔細,我也不知道照那些東西,那我來陪產檢做什麼?

不只我覺得有問題,另一個孕婦的媽媽也問我為什麼醫生不讓家屬進去,後來另一位爸爸也這樣問護士,而護士只會以醫院規定為由帶過。不過這位爸爸問稍後出來的護士,護士回答因假日人太多,醫師會因為家屬提問題而擔誤太多時間,還說台大是連週間都不讓家屬進去的。這是一個好理由嗎?原來怕擔誤醫師的時間,所以爸爸就沒有資格看超音波?

照完超音波回到護理站,護士又要我們去聽衛教資訊,所以又到旁邊的小房間跟另一位醫師討論生產的一些資料。醫師問有沒有想要在台安待產,Sherffy開始扯什麼人太多,不是很想在這生之類的,我聽了就很生氣,明明就是妳一直要來台安的,現在又一副不想來的樣子。

出來後,我要Sherffy稍候和醫師面談時,問為什麼最近常有腰痛的問題,Sherffy又說現在又不痛,幹嘛問?不知道誰三天兩頭在喊痛,還亂吃中藥,那些都是重金屬成份,這樣對小孩難道沒有影響?

後來我放棄了,要去那裡產檢、要問醫師什麼問題都是Sherffy的自由。我後來也沒陪Sherffy進去看主治醫師,那些對我來說都不重要了,反正小孩又不是我的,幹嘛操那麼多心,我以後也不會花時間像呆子一樣陪人去產檢了,學生物的那麼厲害,對藥又那麼有研究,別人的話都聽不進去,那以後就自己看著辦,反正吳淡如也是覺得懷孕可以去泡溫泉,死個小孩算什麼,自己的喜好比較重要!

3 意見:

1. 衛教師明顯地從頭到尾都是在推銷東西。從他們自己家的月子中心到維他命丸,然後再到SMA檢測。SMA檢測又要再抽一次羊水,請問我們需要再冒一次這種風險嗎?我問他每天吃維生素會不會有耐受性問題,這種簡單的問題他又答不上來。市面上光是我們看過的孕婦專用維生素就至少有三個牌子,請問他為什麼只說新寶納多?這樣叫做別人說的話我聽不進去嗎?

2. 我去台安之前就說過,因為一直聽說台安的人很多,所以如果人很多,我覺得不如回到台大去找華醫師。因為我覺得太多人的時候根本沒有所謂醫療品質可言。

3. 腰痛的問題我也問了主治醫師,他所說的結果也告訴你了,請問還有什麼疑問?

4. 我和吳淡如是完全不一樣的人。孕婦也沒有不能泡溫泉,只是要注意時間限制,主要的原因是因為懷孕初期過高的體溫會影響小朋友的神經管成長。他有沒有注意到那是他的事,但是請不要扯到我身上來。

5. 我覺得如果你有什麼疑問,對醫院、對我提出來都是應該的,但是部分醫院(甚至部分的診所)本來就就是規定不准家屬進去陪伴照超音波,在台北特別更是這樣,網路上也可以找到一些相關資料,我也覺得不合理,但是那不是產檢的重點。我事前並不知道假日家屬不能陪伴進去,如果知道我也不會預約星期天。將心比心,我也要工作,如果能在假日掛到號的時候,你會特別覺得需要特地在平常日請假去作產檢嗎?而且大醫院多半只有作20週和32週的超音波檢查,也因此會發生有些人每個月的產檢去大醫院,平常兩週去小診所看一次小孩的情況。

6. 知道上面這些不是我有多厲害,是因為我平常就在談話、網路、書籍裡面收集資訊。但是就算是這樣,我也不可能知道一個我沒去看過診的地方有多好,我只能跟你說大部分的人評價都很好。實際上發現不適合的時候,我不知道為什麼不能轉向你覺得很好的那個選擇?我覺得選擇相信你和教會朋友的判斷,總比選擇相信無邊際的網路評價好。我覺得,是不是你也可以更相信我的判斷一點?

以上。

說別人推薦月子中心,那又是誰早在幾個月前就把台安月子中心的表拿回來的?
新寶納多只是一個藉口而已,再吵也是重復葉酸一樣的問題。
吳淡如也溫泉也沒泡很久,也自以為有注意到時間限制,也自以為懂很多,太多的自以為,結果就是小孩死掉而已。
不過對我來說都沒差,小孩存不存在,對我來說完全無所謂。

1. 如果你有再看一眼的話,你就會發現那只是我去看朋友的小朋友的時候順便拿的生產費用表單,而且那是原本預定就要在台安生產的aanitaa拿的時候順便多幫我拿的一張,並不是什麼月子中心的表格。

2. 我覺得什麼牌子的維他命並不是一個藉口,吃太多維生素對身體也會增加身體排泄的負擔,代謝不了就會中毒,這些你知道嗎?特別是綜合維他命裡面有很多無法輕易代謝的脂溶性維生素,和水溶性的葉酸不一樣。我負責解毒代謝功能的肝臟和泌尿系統都很脆弱,我難道不應該去質疑吃維他命丸的必要性嗎?

3. 我再說一次,我跟吳淡如是不一樣的,不要拿我跟她比。我不知道她的小孩死掉跟泡溫泉有沒有關係,那不關我的事。我也沒有仗著自己的背景認為自己什麼都懂,我只是對我應該知道的事情提出疑問。當對方無法給我滿意的回答的時候,我採取比較保守的作法,我不覺得我有什麼錯。我真的很希望在這樣的事情上面你能夠更相信我的判斷一點,就像我相信你在你專業相關背景的東西的判斷一樣。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