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7月 12, 2009

星期日, 7月 12, 2009 - No comments

政令宣導

大部份人國小時期都看過消滅共匪(更早期版本殺朱拔毛)、反攻大陸的宣導文章。當時年紀小,或社會氛圍的關係,所以並不覺得國小課本放政宣文章有什麼不對。

我在國小時期,也被教導大陸被赤化,人民無家可歸、天天啃樹根過日子,一再反抗共匪惡行,直到蔣公帶我們反攻大陸,才能解救水火之中的大陸同胞。

我現在印象還很清楚,蔣經國過世時,電視節目都變黑白色,還播靈車四處"繞境"的新聞。一堆人痛哭流涕,直喊大陸回不去了。我老婆還問媽媽,如果蔣經國死了,接下來總統是蔣什麼呢?她當時以為總統一定姓蔣,只是換不同人。

為了堅固政府政策,最有效的辦法就是從人民小時候就開始灌輸觀念,從小老師就告訴全班,家裡有沒有人是加入民進黨的,那種人是壞人,專門在社會鬧事,常被抓進去警局。社會這麼亂,就是民進黨做亂的關係。

昨天我跟同事要一篇國小四年級社會課本的照片,回顧一下小時候被政宣的文章。



現在來看以前的國小課本,覺得很好笑,也認為這種對小孩子的政宣非常不適當。但前幾天的新聞讓我想起黨國時代的國小政宣:



以新聞來說,原本小二要畫反貪汙繪畫,現在改為小三到小六。國小學童會知道什麼是貪汙、什麼是國務機要費、什麼是特別費嗎?

如果是我的小孩要畫的話,我會叫他直接把阿扁全家和監獄一起畫進去,說貪汙的結果就是被媒體直播一整年,而且還是全家受害。不只是我,在路上隨便問一個路人,現在貪最大的是誰,對方第一個反應就是陳水扁,因為媒體每日放送。

我不知道對小孩灌輸這種觀念有什麼目的,難道就像林益世說的,挺綠就是挺陳水扁、挺陳水扁就是挺貪腐嗎?跟我國小時,老師說有人加入民進黨的話,就會變壞人有什麼不同?

我並不覺得小孩對這些事都不懂,但畢竟是小朋友,對資訊的接收有限,大人講什麼就信什麼,不會去懷疑,更不可能去質疑。

只是這樣好嗎?在自由、人權的年代裡,卻做跟過去黨國時代的行為,這真的好嗎?值得大家深思。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