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8月 20, 2009

星期四, 8月 20, 2009 - 1 comment

工作

我沒在網路上談過我工作的事,今天想打破一下規則。

昨天突然想拿回放在前公司的筆筒,因為那個很特別,外面買不到。不是說很貴的東西,但那是手製的陶杯,原是拿來喝茶,但製法粗糙,放到嘴邊的觸感並不好,於是我拿它來當公司的筆筒。

原先在msn上問我們家經理和座位旁的同事,詢問杯子是否還在,結果兩個人都沒看到。他們在猜想,可能是前陣子公司一直執行6S政策(簡單說就是維持座位的整潔),就把杯子清走了。

我想杯子應該不會丟掉才對,轉而打手機詢問公司的總機同事。接通電話時,聽到老同事的聲音真的感覺很不同,一股懷念的心情油然而生。

我問同事,杯子是否有被清理掉了,因為她屬於人事部,主導6S方案,所以應該知道杯子的下落。她說我座位的東西都還維持原樣,沒人動過我的物品,大家都認為我會再回公司。就連她現在寄信時,名單上還有我的名字,看一次就想一次我什麼時候回去。

聽到這裡時,老實說我感動到快哭了。依公司的規定,員工離職當天,一定要把帳號資料全數刪除,這是安全性的考量,我在公司沒看過任何例外,想不到我離職四個月了,我的帳號依然存在,而大家也都在想我會回去。

回想離職那星期,因為我事前沒有知會其他部門同事,等他們知道已經剩一個多星期,因此大家都在搶預約吃飯。後來因為人數關係,分成兩梯次,還有同事兩梯次都參加。

因為我單位的主管是約第三梯次,純自己部門的聚餐,因此前兩梯次沒有參加。結果第二梯次回去時,已經超過下午上班時間,事後經理跟我說,那天CFO到我部門協理的辦公室,問怎麼大家都不見了,全公司只有我們部門燈有開。第三梯次聚餐時,CFO算是我的高階主管,所以也有參加,還請我們到欣葉,以前沒去過,聽經理講才知道這家餐廳很有名,上一次公司到欣葉,還是全球總裁來的時候。CFO問我說,跟二十幾個美女吃飯的感覺,和我們部門自己聚餐那個比較好?我想了很久,說:「不知道耶」,然後協理跟CFO說,他說都很不錯啦!(因為CFO是法國人,我講「不知道耶」這句話是中文,他聽不懂。協理就用英文自動幫忙美化 XD)

離職當天,公司還挖出一堆寶物送我,都是以前對外promo的紀念品。有帽子、背包、環保筷,還有領帶(我還滿喜歡這條的)。雖然很多我都用不到,事後也都轉送別人,但是對於大家的心意,我真的很感動。

反觀我上上間待的公司,前幾天有以前的同事msn給我網址,在Mobile01有相關的討論串,看了還是覺得很好笑,公司管理還是一團糟。我在公司第一次吵架,是在離職的最後一天,吵架的對象還是經理。

第一次聽到離職後,還要當天在公司加班,不加班就得隔天來辦理交接。那為什麼不在我一個月前提離職時就準備好人交接呢?為什麼特休都不批,等離職當天才拿出來刁我呢?為什麼交接的人都不在公司,而外面的客戶也打電話向公司抗議呢?

第一次被人罵忘恩負義。我不懂,當公司人員流失,我的建言沒有人理時,我自己選擇離開,變成棄公司不管,自己跑掉的無情員工。我不懂,當公司政策對同事有傷害時,我提出來竟然說我不是當事人,沒有資格評論,我不想看到同事的傷害,轉身走人時,卻指責我無法共體實艱。

真的出社會久了,會見識不少人情冷暖,這兩天的有感而發。

1 意見:

唉~人情冷暖呀~世態炎涼只能說"錢錢"公司換了掌權的腦袋也跟著換成豬腦了~我也是有感而發呀XD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