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8月 27, 2009

星期四, 8月 27, 2009 - , No comments

風災,捐款。

剛Dian傳msn給我,問最近怎麼沒在更新blog了。我回答最近很忙,每天早上六點起床上班(我習慣在家吃完早餐再出門),晚上吃完晚餐大概九點多,打個電動到十點,再刷個半小時的牙、洗半小時的澡就11點,剛好上床睡覺。那來的時間寫blog?

不過經Dian一提,讓我想起前幾天本來就要寫的風災捐款文章,忍不住上來碎碎念一下。如果是在家裡,魔獸的吸引力會阻止我繼續造口業,早又泡在遊戲裡面了。

上星期日主日,我們在國軍英雄館做主日聯合禮拜。不同的是,這次在週報裡放了兩個奉獻袋,一個是感恩奉獻、另一個是為八八風災捐款。

我將錢直接放進感恩奉獻裡,當時認為八八風災已經很多人捐款了,尤其是想到兔子大白在plurk po慈濟到處發錢的新聞,讓我怕教會也比照辦理(雖然教會不曾這樣做過),深深感覺錢已經多到讓相關單位濫用,不想讓自己的錢也是如此。

等奉獻袋傳到後面去時,我轉而想說,我應該相信教會,教會並沒有浪費大家的錢過。所以當奉獻袋要拿到台前時,我又火速的將風災的奉獻也塞進去,並暗自祈導這筆錢能夠被做有效和有智慧的運用。

結果前兩天看中央和地方政府為了錢的事吵來吵去,才知道有一大部錢都來自於大家的捐款,而這些錢也和慈濟一樣,都是直接發錢給災民。我不知道這是不是最好的方式,有些人認為現金最有用、也最有彈性。但我覺得用心幫助災民,其實發錢並不是一個很好的作法。

我知道很多人都有捐款,公司也發起捐一日所得。我並不覺得捐錢會讓我心痛,有能力幫助別人,對我而言是一件很樂意的事。只是目前所見對資金的運用,實在讓我覺得錢這檔事,並不是有捐就好,像大批人力投入救災,但對問題解決反而不是那麼及時和到位。

我們沒辦法防止天災發生,只求能在遭遇災難之餘,大家能更有智慧來解決、面對問題。而不是不做規畫,趕著做事倍功半的行動,那不只累了自己,也無法真正幫助他人。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