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1月 11, 2009

星期三, 11月 11, 2009 - No comments

胎兒心臟小白點

昨天Sherffy孕期39週,做最後一次超音波,主要評估胎兒的大小,如果太大就要進行催生。

但護士要施行超音波時,隨口問一下:「你們是那個小孩心臟有白點的爸媽嗎?」我馬上回答不是,反問「你是不是搞錯了啊?」

她回頭翻了一下資料說,對啊,你們五月的照片心臟有白點。我說,可是醫生從來沒跟我們提啊。她說,是喔?那不用在意,我不曉得醫生沒有說,這也沒什麼關係啦。

說真的,身為爸媽怎麼會不在意?

台安超音波有兩階段,第一個階段是護士會先照超音波,看有什麼異樣,也會拍照存證、第二階段則是醫生再照一次超音波,同樣會拍照。護士和醫生都是超音波室的,和門診的醫師不同。

但這麼多的關卡,竟然沒有人跟我們告知胎兒有這個問題,還是39週要生產前才由護士不經意的口中才知道這個訊息。

後來照超音波的醫師進來時,我又問了一次,為什麼沒人提到這個問題。醫生說,這個問題很常見,至於在不在意要看每個醫師,護士則在旁邊跟他說我們是大周(周輝政醫師)的人。醫生就接著說,醫生(指周輝政醫生)如果都沒提,代表他認為沒什麼問題,我們可以安心。

接著我們就拿著超音波照片,和媽媽手冊再回診周醫師。見到周醫師時,我提為什麼五個月時,發現心臟有小白點沒告知我們。醫師說這個並不是什麼問題,在現代的醫療上,這個問題並沒有什麼特殊的地方,然後一再的說沒問題,小孩很健康。

在超音波室時,我問護士和醫生說這小白點有什麼影響,他們還有提到這跟唐氏症可能有關聯,但在周醫師這邊,則完全都不回答相關的問題。當初不主動告知,現在詢問也不回答,老實說我對這種態度有點感冒。

雖然我們有做過羊膜穿刺,知道寶寶不會有唐氏症,但我想醫師本來就有回答問題的責任,總不能每次說我們回去都會查資料,就含混過去。很難接受現在還有這種醫病關係。

註一、後來我們有在病歷資料看到心臟方面的註解,因為英文寫很草,當初沒有注意到。
註二、心臟小白點資料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