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1月 22, 2009

星期日, 11月 22, 2009 - No comments

新手爸媽果然累

今天是星期一,寶寶出生第五天,早上5:45起床,從月子中心回家換襯衫上班。不太敢拿昨天自己燙的衣服,怕燙的不好看,能晚一天穿就不穿。

到公司做完相關系統確認後,疲倦感就湧了上來,超想睡,完全提不起勁。

小孩目前有點狀況。原本寶寶應該在醫院住滿三天,不過我們第三天早上,寶寶剛滿48小時出院條件,就辦理出院到月子中心。出院前黃疸值在正常範圍(10mg/dl多),但這個測試並不與一般待滿三天,也就是72小時的寶寶在同個基準,有可能我們用48小時的數值去比照72小時的量測,但這部份我不確定,沒有詢問過護士這個問題。

進月子中心第一天,護士就有提醒說寶寶喝奶喝的不夠,都沒有尿尿,而且黃疸值也不低(隔天測14.8mg/dl,但醫院是以抽血方式,月子中心看皮膚)。但我們以為寶寶都有在喝,Sherffy乳汁用手擠也擠的出來,所以想說再觀察看看。結果快到半夜才尿尿,而且是結晶尿,才發現真的有問題。

當時我在想,會不會是寶寶沒喝進去,所以才會喝十幾分鐘就不喝,開始睡大覺?就這樣吸吸喝喝一個小時,我們就放回嬰兒床,但不到一小時又哭著要奶喝,感覺完全沒喝飽。

半夜三點多時,我們決定把奶擠到奶瓶,觀察寶寶喝奶的情況。於是到嬰兒室向護士借電動擠乳器,回來擠之後才發現是媽媽奶水不足,大概只有15cc。後來我改將寶寶交給護士照顧,隔天早上護士跟我說,15cc的奶,寶寶一口就喝完了。

接下來昨天我們仍用親餵方式,寶寶只有大便正常,尿尿卻只有兩次(第三天應該要有三次),依然是結晶尿。但因為都沒時間擠乳,等到晚上10點多才開始用擠乳器,媽媽努力擠也只有30cc。寶寶這時候又哭了,我就先請媽媽再擠10cc,用奶瓶餵看看,結果寶寶不到10秒鐘喝光。我們才判斷是媽媽奶量不足,寶寶餓好幾天了。

於是我們將寶寶推回嬰兒室,請護士晚上餵完30cc的母乳之後,再改餵配方奶。今天再觀察後續的黃疸和結晶尿狀況。

還好有待在月子中心,不然我們只有兩個人,還真的無法處理這麼多的問題,養小孩真是件不簡單的事。

延伸閱讀:新生兒黃疸的處理—15的迷思與20的魔咒

延伸閱讀:認識新生兒黃疸

0 意見:

張貼留言